全民数字教育学院组织召开《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团体标准编制第二次专家论证会

发布者:杨勇发布时间:2024-02-03浏览次数:11

    2月2日上午,全民数字教育学院和社会合作处在同德楼 238会议室组织召开《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团体标准编制第二次专家论证会,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全民数字教育学院)院长、《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团体标准编制课题组组长黎友焕主持会议。广东省市场监督局高级工程师黄怀、广东省应对技术壁垒协会会长陈超青、广州飞瑞敖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甄鹏、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斌、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副秘书长杨湧等农业领域专家参加论证会,全民数字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志勇、社会合作处副处长钟健、bat365官网登录入口信息技术部主任李智勇、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市场主管刘佳、广东传利标准研究院院长助理周斌等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团体标准和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应用决策报告修订完善两个专题进行。团体编制课题组相关成员分别汇报了1月26日专家论证会后团体标准具体条款修订完善情况、应用决策报告前期调研和起草编制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专家结合国内相关标准和咨询报告规范,对团体标准的范围定义、框架内容体系、条款陈述方式、参数指标核定和应用决策报告的内在逻辑关联、必要性阐释、可行性实施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提出专业建议。

黎友焕对课题组成员的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参会论证专家的建设性意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团体标准和应用决策报告两者关联紧密,标准是提升农民数字素养的核心基础,应用决策报告是开展素养技能培训的重要前提,必须厘清两者逻辑关系,分别按照团体标准和政府咨询报告的标准规范科学、精准编制。他强调,课题组下一步要进一步群策群力,发挥团队合力,确定当前工作重点,理清主次,把握关键,圆满完成编制任务;要对团体标准的数字素养框架、技能培训框架、监督考核评价框架进行优化调整,从政府视角转换思路对应用决策报告的内容篇幅、必要性调研论证和可行性操作实施进行修改完善;要提高工作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把握时间进度,提高紧迫意识,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尽快完成团体标准和应用决策报告编制工作,为提升农民数字素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乡村建设实施贡献力量,让广东财经大学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早日惠及广大农村、农民群体。

本次会议之前,课题组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迅速响应学校决策部署,明确工作分工、工作原则和工作任务,仅用不到1个月时间即完成了《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规范》团体标准草案和应用决策报告草案。下一步,课题组将加快工作进度,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编制任务。